攝於希臘神殿  97年11月18日接到國稅局92年度的補稅通知,看到稅單上面的金額,我只有一個衝動,別玩了!這種政府我還在賣什麼命?

 

當預官的爾嘉週末回來,吃晚餐的時候聊到當今最熱門的話題--------消費劵。錫東和我異口同聲的譴責這種糖衣毒藥政策,爾嘉很納悶,他說:「有人送你3600元,你為什麼生氣?我部隊上的預官朋友都是台、清、交碩博士,他們很興奮咧!有個朋友說,他爸媽月收入十萬多,生活很拮据,他家四個人馬上可以拿到一萬多,生活立即改善,很樂耶!」爾嘉未入社會,搞不清楚一家十萬多的月收入已算中產階級,不過他當然知道3600元也是一筆好用的金額。想到我那張補稅通知,再想到國稅局小姐補充的一句話:「下個禮拜你就會收到93年補稅通知。」我幾乎覺得想殺人!當舉國同歡,跟著馬總統買皮鞋血拼衝經濟的時候,我只想到夢裡青面獠牙的稅務官員,掐著我的脖子,要求補稅,填補國債漏洞!

 

經營了大半輩子的事業,所有收入都是銀行轉帳,涓滴不漏上繳,還被當賊看!我突然懷疑起我每年聘請專業會計師事務所處理帳務所為何來?每年國稅局百般刁難,動則查你五年資金往來,被押著簽同意書剔除有憑有據的費用,只因為會計師告知國稅局認為純益率未達同業標準。任憑我說破了嘴,康乃爾沒有財團支持,可以維持第一品牌,就是因為我們不計成本的經營方式!全台灣有哪一個語言學校是聘用與外僑學校同等級的外國師資?有哪一個學校每年賠錢做兒童英語的有聲故事月刊?又有哪一個學校每個月動員中外老師去文化中心、AIT資料中心說英文故事?這些成本國稅局都看不到!堅持不是調高收入就是剔除費用。每六個月國稅局會清查學生人數,所以收入無法隨他們高興調高,但稅務人員為了衝業績,剔除費用總可以吧!即便每張憑證都是因業務所需,實際發生而取得,但官員只需說我不認為這些與業務有關,就毫無商量餘地剔除,甚至連有勞委會核准工作證又開了扣繳憑單的用人費也大刀闊斧的刪除。更狠的,怕你反悔,還脅迫簽下同意書,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會被屈打成招簽下自白書,事後又反悔。

 

景氣下滑深不見底,政府把所有問題推到世界金融風暴,有誰想過像我們這樣兢兢業業的小事業也養活了數十個家庭,對社會安定也小有貢獻。政府病急亂投醫,胡亂花錢到處舉債,放任大戶人家錢留海外,押著沒有境外所得的人吐錢再吐錢,我似乎看到自己像隻羽毛被拔光的鳥,想飛也飛不了,等著和政府一起走進歷史。

 

攝於希臘神殿
攝於希臘神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h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