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652.JPG  我打電話詢問學校的宣傳單發放的情形,這星情六就要辦活動,但星期三發出的傳單不知道是不是已經送達家長手上,心裡很著急。最近是招生季,許多活動都熱烈展開,大家忙得團團轉。

 

電話中年輕的主管回答說:「今天才星期五,這樣不是太強人所難嗎?」

 

她那一句「強人所難」,是如此耳熟。剎那間,思緒拉回自己學校剛畢業在中央研究院擔任研究助理的時光,雖然只是個小小助理,但老闆卻是赫赫有名的學者專家,平日一起工作,怕辜負他的期望,莫不戰戰兢兢,也恨不能讓他知道自己的努力與能力,幾乎是拼了命,日日夜夜埋首工作中。

 

記得有一次不眠不休工作幾個禮拜,好不容易捱到了週末,當時的男朋友錫東當兵第一次可以出部隊渡假,少女的心滿懷期待與久別的情人相會,但在下班臨去前,老闆走到身邊告訴我:妳剛剛做的實驗相當有價值,妳下午留下來再試試看另一個方法…

看著老闆嚴肅的臉龐,我眼淚快奪眶而出,心裡翻滾的是「太強人所難了吧」,當時很年輕心中好恨老闆如此不通人情,但只能咬著牙把眼淚吞回去。

 

又記得有一次在嘔心瀝血做出自認為很偉大的實驗成果,迫不急待的拿給老闆看,原以為他會大大稱讚我的傑作,但老闆只瞄了一眼,淡淡的說:「為什麼照片不能像國外期刊一樣清晰漂亮?」那時眼淚又快滾落下來,心裡翻滾的還是那句話:「太強人所難了吧!」我只是個小助理,用的又是三流設備,他卻期望國際一流水準,但是那時也只能咬著牙,繼續努力。

 

數不清多少個類似例子,每次只能偷偷擦乾眼淚,繼續埋頭苦幹。這句「強人所難」後來成了茶餘飯後的笑話,但也因為高標準的老闆強人所難,造就了今天的我,若不是渡過一關關的強人所難,今天我也不可能達到別人達不到的成就。

 

年輕的主管留下了一句「強人所難」,遞上了辭呈,我不知道我應該惋惜還是祝福她?

 

DSC_7652.JPG  

arrow
arrow

    bih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