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的札幌我參加了當地的旅行團去一個國家公園參觀。全程十個半小時導遊很盡責的介紹,雖然我什麼也聽不懂,但光看她唱作俱佳的動作,妙語如珠,顯然解說很精彩,因為車內不時傳來陣陣笑聲,我只覺得可惜錯過這麼一個好機會學習日本的文化、歷史和景點。

 

長久來我都會利用錫東出國參加國際會議的機會同行,我發現這是最好增廣視野與學習的機會。通常我都會在錫東忙著開會的時候自由旅行,因為都是使用英文,從來不覺得困難。只是萬萬沒想到竟然在各方面都領先的日本,我居然必須靠著比手畫腳或者猜字來解決問題,好在他們的文字將近百分之五十與中文相同,但如果必須用說的,真的是雞同鴨講,大家捧腹大笑。記得有一次在一個漂亮公園裡,美景當前怎能不照相留念?趕緊請路人幫忙,哪知那位老兄竟然一個箭步站到身邊,原來他以為我問的是可不可以和他合照,如果那位老兄又高又帥,我倒不介意他會錯意,只是他實在長得很抱歉,甚至還比我矮半個頭,哎呀呀。

 

日本曾經是世界第一大經濟強國,我實在不敢相信英文在日本竟然像個外星語言,很難想像他們怎麼能在國際貿易上橫掃世界?不過我倒是注意到所有的外國文字都翻譯成日文,甚至連電視的英文節目也完全變成日文發音與旁白,或許日本人根本不需要學英文,因為任何外國語言他們都可以有能力全都翻譯成日文。只不過當世界各國高唱國際化之際,我覺得日本人民似乎沒什麼改變,他們還是生活在純日文的環境中。

 

但是我也懷疑目前日本經濟衰退與國民普遍英語能力不佳,是否也有些相關連? 近年來他們的一些產品逐漸喪失競爭力而被其他國家產品取代,譬如新力公司近日宣佈不再生產電視機。通常日本學生平均學習英文六到十年,但卻看不到成效。日本是個如此現代又歷史悠久擁有精緻文化的國家,理論上應該是一個渡假的天堂,但一般旅客都卻步不來,原因除了消費高之外,溝通困難應該是原因之一。與日本人的英文能力相比較,台灣的學生英文也好不到哪裡去,今年托福成績平均亞洲排名倒數第十,只不過略贏日本。台灣是個小島自然資源有限,更需要與國際接軌才能生存,何況台灣美麗的風景與舒適方便的交通很適合發展觀光,近年來外國旅客持續增加,英文因此也顯得格外重要,希望台灣人在面臨需要使用英文時,不會如同日本人頻頻搖頭回答:別問我,我不會說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h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