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我與錫東都會歡歡喜喜的辦一場晚宴,除了慰勞自己,也更希望藉此機會把快樂散佈出去,與好朋友一起分享難得忙裡偷閒的時光。

 

年過中年,越來越期盼每天的日子過的光彩燦爛,幸福快樂。看看周遭的朋友,幾乎人人事業有成,生活安定,但幾乎每個人都永遠有未達成的目標,未完成的使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停打拼,不停衝刺,就像老牛推磨那麼無可奈何。看看周遭曾經英俊挺拔、風流倜儻的男性朋友,逐漸滿臉風霜、滿頭華髮,再看看曾經婀娜多姿、千嬌百媚的女性朋友,也逐漸風華褪盡,彷彿凋零的花朵,令人徒留惆悵。每個人都說這是人生,除了責任、義務,還是責任、義務。曾經我也如此認為,結婚生子,扶養成人,衝闖事業,如此神聖忙碌的人生,如何容的下一絲絲放鬆,一絲絲享受?

 

年輕時有多少夢想,想著自己有朝一日如何如何,但當這些夢想終於一一慢慢實現,才慌張的發現,自己青春漸逝,但一心追求的快樂也依然虛無飄渺。現實的生活中,多少人為了爭權奪利,戴上假面具,為了避免受傷害,武裝自己。每天報章電視有多少讓人膽顫心驚的消息,政黨的拼奪,連市井小民也逃不過這藍綠之爭,原本是朋友的彷彿必須謹言慎行,免得立場不同,傷了友誼。

 

我只覺得自己像個溫度不斷上升的壓力鍋,瀕臨爆炸邊緣。幾十年來我很努力認真過日子,但人生怎麼如今看來如此讓人困惑。回想當初留學國外,多羨慕外國人在嚴謹認真工作之餘,輕鬆自在生活的一面。回到台灣後,有許多機會與先生出國參與國際會議,看到白天會議中道貌岸然的學者,到了宴會時載歌載舞渾然忘我的放鬆,心中都有莫名的感動。反觀生活的周遭,有什麼機會可以輕鬆自在的與朋友共同享受一個有格調又溫馨的聚會?在台灣的社會中,卡拉OK似乎成了社交的代表,結婚生日喜慶吃喝一頓,似乎也是唯一所謂交際應酬。多麼盼望能夠跳脫這個窠臼,有個既浪漫,又熱情又溫馨的聚會,與周遭的朋友暫時解放自己,共享快樂時光,休息不是爲了走更遠的路嗎?

 

既然生活周遭沒有如此機會,我自己想到了或許應該由本身做起,或許可以拋磚引玉,把正面的、健康的社交觀念散佈出去,讓這個社會溫暖一些、可愛一些。正巧幾年前與錫東有機會開始學習國際標準舞,幾年來我們風雨無阻的上課練舞,以鑽研學問的心態,虛心學習,隨著時光的流逝,發覺習舞箇中奧祕妙不可言。懷著野人獻曝的心理,很樂意將此美好經驗與朋友分享。我們的父母是最好的見證者,我父親今年88歲,我母親78歲,很多人很難以相信一般老人在這個年紀,只能坐著輪椅在公園裡曬太陽,而我的父母竟然可以在舞池中優雅的婆娑起舞。「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是多少人期盼的人生,可否想過有一天你和你的伴侶在銀髮年紀還可以幸福的翩翩起舞,這種畫面已不是用「美麗」兩個字可以形容的。數不清多少次我們的朋友在參加過我們的晚宴後,激動的告訴我們,他們對人生突然有不同的想法了。我們很高興我們自己的一點小小經驗,也可以帶給一些人不同啟示。

 

不過有些朋友和我們表示,他們不會跳舞,也沒興趣跳舞,也不知該如何應付這種既不是生日慶功或結婚喜慶的宴會。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喜好,我們只單純的想利用這個聚會與朋友歡聚一堂,欣賞優美的音樂,享受一個浪漫的夜晚。跳脫世俗吃吃喝喝,紅包文化的交際應酬。我們珍惜大家的友誼,希望也以此宴會帶給大家歡樂。因此即使不會跳舞的朋友,我們仍準備了其他有趣的節目,甚至有興致者也可以上台露二手才藝。這個晚宴是我們精心爲大家設計的,希望所有賓客都能偷得浮生半日閒,盡情地來享受這一個愉悅的夜晚。

 

陳碧華 寫於2000年
2007
年修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h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