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希臘東正教堂  趁著錫東在土耳其忙著開會,自己拿著地圖搭乘地鐵想進到伊斯坦堡的市區閒逛。雖然過去出國的經驗許多,大部分國家的地鐵都可以來去自如,偏偏在土耳其到處行不通,因為所有指標都只有土耳其文而不見英文,任憑怎麼猜也還是搞得一頭霧水摸不清方向。

 

看著地鐵站裡如同天書的指示牌,正傷腦筋如何能摸清方向,迎面走來兩個年輕女孩。以這幾天在伊斯坦堡的經驗,上了年紀的人不論男女,英文是完全不通,反倒是年輕人,有時比手畫腳反而還略通一二。驅身向前用英文問路,二個女孩尷尬的笑著不知如何回答,其中一個勉勉強強拼湊了一點英文,另外一個只會搖頭表示不知我所云為啥。經過一番比手畫腳,他們熱心的告訴我,他們也要搭乘同ㄧ條路線,所以我只要跟著就行。

 

一路上一方面是好奇心,一方面也想打破尷尬,我與她們試著用最簡單的英文聊天,很有趣的知道原來這兩個女學生剛考上大學,和台灣過去一樣也是透過考試,大約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可以進入,因此競爭也是非常激烈,只是他們念大學有個台灣沒有的好處,就是完全免費,而且畢業後不怕找不到工作。原來他們的政府是講究精英政策,由國家出錢栽培有潛力的人,也充分利用這些栽培出來的人為社會做事。有趣的是她們告訴我,她們最大希望就是當老師,ㄧ個想做數學老師,一個想做歷史老師。土耳其是個男性社會,在職場上幾乎看不見女性工作人員,或許老師是少數幾個適合女性的工作。看著這兩個年輕女孩漂亮未施脂粉的臉龐,但卻穿著長及地的風衣外套,在攝氏40度氣溫下很難想像她們怎麼

 

受得了。忍不住好奇地問她們為什麼一定要這樣穿著,她們的回答是:我的神要我這麼做。顯然無論是學問如何高的知識份子,還是愛美的年輕女孩,她們的信仰才是她們生活的中心。我也很好奇為什麼這二位即將進入大學的女學生,英文程度似乎連我們國中生還不如,原來所有學生只有在17歲以後才開始學英文,難怪大多數的土耳其人無法使用英文,因為17歲是個尷尬的年紀,一個學生到了這個年紀最怕的就是丟人現眼,在這時候學習外國語言實在困難重重。在歐洲國家裏土耳其算是少數不使用英文的國家,這也讓我不禁猜想他們無法與其他國家暢通無阻的往來,是不是也是造成經濟比不上西歐國家的原因之ㄧ?

 

攝於希臘東正教堂
攝於希臘東正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h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